WFU

2018年5月26日 星期六

國考 - 胃 - 重點提示





胃的考題雜亂,似乎沒有規律的出題方向,只介紹考題的重點,但仍有大量瑣碎知識,不易準備。(像生理,潰瘍分類,胃癌危險因子,請自己背。)


PPU


  • 時代的眼淚 
  • 診斷:peritoneal signs + free air
  • 治療:縫起來,洗乾淨,術後治療 H.P

Peptic ulcer disease,因為 PPI + H.p eradication 的發明,得到全面的控制。所以外科的角色很低,可說是時代的眼淚。胃潰瘍手術已越來越少,每次聽師長說以前,每天都在切胃,但現在即便大醫院,也很少胃潰瘍的手術了。

考題很單純,幾乎只考 PPU ,診斷 peritoneal signs + free air 基本上是秒殺題。

破的洞通常都很小,治療也很單純,縫起來,洗乾淨。PPU 切胃的極少,通常是破洞太大縫不起來,才要切。Vagotomy 臨床上也很少執行,除非對外科有強烈興趣,不建議閱讀,近五年只考一題。

術後治療,大原則是,治療 H.P infection , 停掉 aspirin 和 NSAID 等可能造成潰瘍的藥物。一個月之後要再做一次胃鏡,排除可能是癌症造成的 PPU。


UGIB 何時要開刀?


  • 胃鏡止血失敗
  • 通常失血過多,儘速結束手術
  • 盡量只縫出血點,不切胃

針對 UGIB,不管出血有多嚴重,標準的治療永遠是先穩定 vital sign , PPI 和做胃鏡。

胃鏡有兩個目標,第一止血,第二就算止血失敗,也可以幫助之後的開刀或栓塞定位。不然可能出血的地方這麼多,開刀要開哪?

至於如果胃鏡止血失敗,栓塞和手術各有優缺點,栓塞的再出血率高,而手術的併發症高。

手術的方式,大部份就是把出血的地方,用大針反覆多縫幾針,把出血的地方縫死,很少需要切,或是 vagotomy。最重要的理由是,這樣的病患出血通常很多,血壓都很爛,年紀和 underlying 都很多,麻醉的時間越久,併發症就越多。


胃癌手術


手術方式,大多情況下,標準胃癌術式 = subtotal gastrectomy + D2 LN dissection 。重建方式有 B-I, B-II, RYGB,各有各的考量,但這是外科的專業,沒考過 intern,大部分考題是考併發症。


Afferent loop syndrome


  • 急症,A-loop 完全阻塞
  • 典型症狀:BII post-op 突然大痛 non-bilious vomiting
  • 診斷:壓痛, bilirubin, amylase上升
  • 典型影像: CT 上出現 C-loop 

Afferent loop syndrome 是外科急症,要儘速開刀,太慢處理可能致死。因為 afferent loop 是膽汁和胰液進入的地方,一天有 2000-3000 cc ,如果完全阻塞,會造成十二指腸爆開或 sepsis 。因此是外科急症。

因為是完全阻塞,所以吐就不會有膽汁。因為膽汁胰液被阻塞住了,抽血 bilirubin 和 amylase 會高起來,CT 上會看到脹大的十二指腸,像 C 的形狀 ( C-loop ),同時可能出現漲大的膽道和胰管。最怕開始出現 sepsis 等 toxic signs ,這種開刀的預後就不是很好。


Dumping syndrome


  • early : 腹痛,吐,低血壓
  • Late : 低血糖

Dumping syndrome 主因是切胃後,食物不用經過幽門的調控,快速進入遠端小腸,造成的反應。BII 或 Roux-en-Y 都會出現,相對而言,B-I 比較不會。

Early 是指進食後前半小時,高滲透壓食物,沒有經過消化液的充分混合,直接進入遠端小腸,造成水從血管內被吸到腸內,造成低血壓,和 serotonin effect,而有腹痛,吐,心悸,低血壓等症狀。

Late dumping 則是飯後兩小時左右,分泌過多的胰島素,把血糖拉低,產生低血糖症狀。

而碳水化合物,由於分解較為快速,所以容易產生高滲透壓,以及高胰島素反應,因此容易造成 early & late dumping 。治療的方式,也屬於飲食調整為主,除了少量多餐外,最重要的是改吃高纖維,及蛋白質為主的食物。

最有名的例子,是 RYGB 減重手術的病患,術前愛吃垃圾食物,蛋糕巧克力汽水等超精緻碳水化合物,但術後因為吃這些 dumping 症狀不舒服,自然而然開始戒掉垃圾食物和飲料。